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 媒体关注 正文
因户施策,切实增强贫困户的幸福获得感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8-01-20 09:41:00  

1月11日,行走在登封宣化镇山海村,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让这个贫困的小山村焕发了无穷的活力与希望。

走进贫困户丁俊晨家中,灰白相间的墙壁、红色的木门让人眼前一亮。在宣化镇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企联建企业开展清洁家园暖心行动中,不只是丁俊晨家,山海村有30多户村民都进行了改造。丁俊晨感慨地说:“从来没想过俺家还能改到这个样子啊!我干不来重活,又没经济能力,现在政府帮助把房子翻新了,天气虽然冷,但心窝很热乎。” 

精神扶贫、环境扶贫,增强贫困户的幸福获得感

按照登封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宣化镇学习借鉴兰考“物质脱贫、精神脱贫、环境脱贫”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明确了大环境卫生整治、贫困户庭院改造两大工程。大环境卫生整治以道路硬化、外墙体改造提升、脱贫氛围营造为重点,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贫困户庭院改造以改厕、改院、改门窗,增简易家具等“六改一增”为主要内容,增强贫困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自暖心行动开展以来,该镇7个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制订“一户一策”方案80个,现已完成改造72户,正在改造8户。截至目前,为235户贫困户清扫垃圾约70吨,造白墙体约5000平方米,粉刷墙裙约800平方米,亮化街道1500余米,砌围墙约800平方米,房屋结顶约200平方米,送沙发、取暖设备、炊具、简易桌凳等物品100余件。

产业支撑为重点,实现先富带后富

脱贫攻坚,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的环境好起来,还要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自2015年郑州市煤炭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入驻老栗树村以来,先后投资275万元帮助村里修路、打机井,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村里48户群众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引导其种植中药材丹参,并投资3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初步形成了光伏、种植、养殖为主导的扶贫产业,村户的日子越过越好。

现今村民何词知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摘帽“贫困户”,还成了脱贫致富路上的典型。而此前,她家曾因学、因病致贫,在驻村第一书记姚战伟及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家里盖了新猪棚,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除了发展养殖,还铺设了太阳能薄膜板,靠着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又多了一笔稳定收益。

姚战伟介绍:“她有养殖经验,也能吃苦。就决定自掏腰包给她盖上新猪圈,把她培养成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让大家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致富。”

和老栗树村不同,宣化镇申家沟村依托宣化镇提出的发展沟域经济这一举措,结合荟萃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准备发展乡村旅游。据申家沟村委主任孙春青介绍,该村2018年开始实施吊桥工程。未来,申家沟还将继续对村里的空房子进行改造,打造集吃住行为一体的田园乡村游,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据悉,在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814人的基础上,宣化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截至目前,该镇剩余贫困户仅15户28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