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庄镇美丽镇村——祁沟村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4-21 15:13:00  

祁沟村位于登封市徐庄镇镇区西北约3公里处箕山脚下,曾是郑州市贫困村,东临告成,西与白坪乡相邻,南至孙桥村,北至东华镇。北有古城墙和许攸墓,村庄有古槐6棵,有双斗马社团,另外原有2名八路军葬于该村,后于1983年迁入徐庄镇烈士陵园,箕山和北大坪林场等自然景观优美。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总户数623户、23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794人,目前尚有1户4人未脱贫。全村耕地面积1980亩,林地面积5200亩。近年来,祁沟村“两委”班子围绕徐庄建设中原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的战略定位,坚持“一统三支撑”的发展思路,以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为统揽,以整村易地搬迁、引入专业化公司、实施土地流转、发展核桃种植、推进产业转型为支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打赢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攻坚战。 

一、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实现群众居住方式转变 徐庄镇祁沟村地处煤矿沉陷区,近年来,按照全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整体部署,村“两委”结合村情民意,由煤矿企业出资,遵循“统规自建、低层联排”的模式,一期工程已投资5080万元,规划占地140亩,建成安置房236套、老年公寓40户,标准化卫生室、小学、文化大院等服务设施应有尽有,供排水、垃圾收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祁沟村1-8组276户群众已全部安居到位。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实施,规划占地40亩,建设联排安置房70套、1.75万平方米,迁并祁沟村9组70户群众。通过整村易地搬迁,社区集中安置,改变了过去居住分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局面,农民住进了环境优雅、功能完善的新型社区。 二、土地流转,产业转型,实现群众生产方式转变 祁沟村“两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坚持把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拆除老村庄房屋320处,复耕土地400亩;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郑州鸿润农业发展公司成功入住,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流转土地1200余亩,已栽植核桃6万余棵,套种红叶石楠17万株、红薯1000余亩、西瓜100余亩。鸿润公司向占地户每年支付每亩400元地租;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基地长期务工80-100人,确保务工人员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与39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保证至少为每户增收3000-4000元。通过土地有序流转,转化产业工人,改变了村民过去靠天吃饭、靠地赚钱的状况,实现了老百姓有房住,有活干,收入有保障。 

三、创新模式,种植+旅游,实现农业经营方式转变 郑州鸿润农业发展公司发展项目是郑州市2016年和2017年科技产业化扶贫项目之一,鸿润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北大坪林场800亩,祁沟村流转1200亩),该公司坚持“科技引领、兴业富农、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以核桃种植加工为发展平台,统筹开发乡村特色游、绿色果蔬采摘游,三年内打造一个万亩有机核桃种植基地,5年后核桃进入盛产期,年产量将达到600万斤,经济效益年收入在800万元以上。祁沟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生态旅游开发为导向,以鸿润中通休闲观光庄园项目为主体,逐步打造集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庄园、森林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特色产业园,最终实现祁沟村全面小康、美丽宜居的目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