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庄镇生态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4-21 15:07:00  

2008年以来,徐庄镇根据登封市总体发展战略格局,依托我镇“一湖一山”特色资源,科学的提出“4+1”总体规划理念。即以大熊山省级森林公园为核心,以水为延伸,以生态为灵魂,以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为内涵,以特色小镇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着力打造功能齐全产业链。以“生态养生、养老产业、体育运动、文化产业、休闲农业、度假产业”为亮点的六大板块为发展总目标,致力于徐庄镇的生态旅游产业,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原都市群生态休闲旅游第一品牌”。从而带动徐庄镇经济、社会文化及各项事业发展新格局。 

一、概况 登封市徐庄镇地处寒武系嵩山大背斜北翼,属中统徐庄组,山势陡峻,海拔高度350—1150.6米,位于郑州、许昌、平顶山三市交界处,全镇总面积76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39个村民组,总人口3万人。徐庄镇原名马峪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革命老区,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国家卫生镇、河南省文明镇、中州名镇、郑州市重点镇。现存有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八路军后方医院 、抗日军政大学等红色遗址。是舜帝故里,有舜帝庙、大禹洞、少林寺下院、水峪寺等文化积淀。是绿秀山乡,大熊山省级森林公园、白沙湖龟山岛自然风光宜人。 

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旧址

柏石崖村豫西抗日后方医院驻地纪念碑

仙人谷红色文化展览馆

二、超前谋划,科学划分片区建设 长期以来,徐庄镇是一个以矿区资源支撑财政。农民靠之就业的乡镇,但随着时光的推移,资源的枯竭,面对资源开采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立足徐庄实际高瞻远瞩、深思熟虑,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徐庄自然资源优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全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科学规划全域生态旅游。目前建成项目总投资2.3亿元,分别是仙人谷景区,能容纳300辆的生态停车场、生态酒店、旅游接待中心、红色文化展览馆、登山步道5.7公里、玻璃吊桥500米、滑漂1200米、500亩果树采摘园项目,累计投资6000万元的祁沟村千亩核桃种植园已初见成效,预计今年收入达到60万元,累计投资3000万元种植的安沟村千亩杏桃生态园,累计投资1500万元恢复道教文化舜帝庙,累计投资5000万元恢复少林寺下院水峪寺。累计投资670万元新修旅游公路37公里,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投资150多万元恢复了豫西抗日纪念馆,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有效促进徐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仙人谷

祁沟村千亩核桃种植园

水峪寺

三、再建项目 大熊山西片区总投资2100万元,主要建设有主入口游客接待中心111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和游客集散区12000平方米、王保庄之水峪寺旅游道路3800米、高端栈道休闲木屋6000平方米、三星级休闲度假酒店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餐厅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休闲广场铺设面积6000平方米、休闲停靠点铺设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少林寺下院水峪寺计划5月底动工建设,主要项目有寺院山门、钟鼓二楼,南海观音殿。中国传统村落柏石崖,2017年计划投资500万元,主要完成环境整治修建性规划,环境整治施工图设计,传统建筑修缮保护设计,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徐庄全域旅游的发展,使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增加农民收入。

修建中的大熊山旅游集散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