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庄镇美丽镇村——搬倒井村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4-21 14:05:00  

搬倒井位于登封市唐庄镇西北山,东临五指岭,西有九龙潭风景区,北靠伊洛河上游,南邻风景秀丽的纸坊水库,全村总面积7000余亩,涉及6个自然村,北面与巩义接壤,东面与新密相邻,西为嵩山主峰。搬倒井所在的唐庄镇交通便利,南连郑少洛、焦桐、永登三条高速,具有很大的区位优势,该村距郑少洛、永登、焦桐高速公路出入口10公里,在地理位置和交通关系上都处在郑州西南地区风景旅游网络的交接点,区域位置得天独厚。

 

 

 

搬倒井村和一段传说有关:相传西汉末年,暴发赤眉、绿林等农民起义。纵横中原的汉军是绿林起义中最突出的一支起义队伍,首领便是刘秀。刘秀在南阳起兵,初战不利。这天,刘秀带领数十骑兵跑到嵩山东麓的“古阳关”,人困马乏,士兵四处寻找水源,终于在北山坡上找到了一眼水井。因天旱水位低,无绳无桶无法汲水。这时刘秀来到井旁说:“这有什么难,把井搬倒水不就流出来了嘛。”刘秀话音一落,井真的倾斜了,井水哗哗地向外流,解了众将士燃眉之急。从此这口井就被称作“搬倒井”。

搬倒井山几千年前便是交通要道,系登封通往巩县的必经之路,社会经商、贸易,兵、马、料草等南北通商的物资皆打此而过。特别在中王庙一年三月、十月两个月会期中,南北各方的人都从这条路往返走过,日夜川流不息,商客多时,只能露宿山坡。

千百年来,村因井得名,人依村而居,如今的搬倒井村依然恬静惬意。

随着唐庄镇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400多村民近一半已从村子里搬到山下宽敞明亮的楼房。居住条件改善了,就业机会增加了,但村民对搬倒井老家更加眷恋了,把老家打造成为唐庄远近闻名的美丽镇村,保护自然文化资产,让搬倒井的传说永远流传下去成为搬倒井人的使命。

新时期搬倒井村的发展规划

新时期、新使命,为了发展,搬倒井村依托自然和地理环境优势,计划打造休闲观光旅游示范点。在唐庄镇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下,目前已有企业进驻,未来搬倒井村通过示范点的打造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保护文化遗产,为子孙后代造福。

 

 

 

 

 

说起旅游就不得不提搬倒井的环境优势,搬倒井地处高台地区,山上植被覆盖率达70%,空气质量好,近景与远景极佳,山岚起伏,村庄掩映在万顷林涛之中。该区域气候温和,温暖湿润,空气清新,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近年来,按照唐庄镇总体规划,搬倒井积极创造条件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并制定了《搬倒井村村庄发展规划》。特色与个性是城镇、镇村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生产力发展的支撑点,未来几年搬倒井村将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保护生态环境、力求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已形成具有一定基础的特色产业——森林旅游产业,同时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发展观光休闲农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