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庄镇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及构想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4-21 13:45:00  

近年来,唐庄镇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分工协作等因素,确立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加工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建设目标,并紧紧围绕让山区群众生活更美好这一发展理念,以撤镇建镇为统揽,以建设国家级旅游小镇为目标,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与美丽镇村建设,科学合理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为加快唐庄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希望和契机。

一、唐庄基本概况及旅游资源优势

唐庄镇位于登封市东北部,海拔高度376米--1136米,北部和巩义市涉村镇的核桃园毗邻,东与新密市的尖山、牛店两镇交界,南部和西部分别是登封市的卢店镇和中岳区办事处。区域总面积1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万亩,辖27个行政村,193个村民组,总人口4.2万人,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2/3,是一个典型的深山镇、农业镇、林业镇。

(一)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快捷便利。唐庄镇交通四通八达,郑少、永登、焦桐高速、商登高速与贯穿南北的S237线在境内交汇,加上规划中的郑洛轻轨,交通路网快捷便利,一小时内可通达郑州、洛阳、焦作、许昌、开封等中原地区城市群。唐庄地处嵩山腹地,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示范区核心区,距登封市区仅5公里,与卢店镇、产业集聚区一并规划为市区东部发展承接地。近年来,先后建成唐郭、郭阳旅游交通干线,纵贯全镇15公里的S237完成升级改造,镇区5纵5横路网已基本贯通,2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工程,总里程达110公里,使得唐庄有了更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

(二)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优势明显。唐庄自然环境清新优美,人文景观底蕴丰厚。山区面积占全镇面积的三分之二,森林覆盖率达39%,北部地区崇山峻岭,山清水秀,有九龙潭、笔架山、五指岭、花玉、双龙池、蛤蟆岩等数不胜举的仙山美景。境内有纸坊、井湾等中小型水库5座,水资源充沛,为一类水资源保护地;土地肥沃,土壤中含有磷、钾和植物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是发展农林生态、有机种植的良好区域,小杂粮、金银花、核桃等特色种植产业逐渐壮大。已相继引进康佳农业生态园、瑞阳生态园、雅新开心农场、润楷园林等农林项目15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实现产值2亿元,打造出了富有唐庄地域特色的农林休闲生态品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三)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唐庄镇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众多。这里有新石器时期的向阳古文化遗址,有汉代王莽赶刘秀扳倒井饮马的古景奇观,有明朝磨沟村李际遇领导农民揭竿起义的旗杆岭,还有历代帝王名士游览、隐居留下的殿堂寺庙,人文碑刻,仅有据可查的寺庙遗址和古建筑就达20多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摸摸会”已传承千年,至今盛行。按照全域旅游、城镇统筹、5A唐庄的理念,依托唐庄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特色,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倾力打造景村融合、镇村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唐庄镇全域旅游规划全面完成,“中岳唐庄·世界心谷”、马头崖艺术山庄、美丽镇村搬倒井、九龙潭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项目相继落地,实现投资2亿元。特别是总投资200亿元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龙头项目---嵩山论坛(唐庄)生态文化示范区项目成功落户唐庄,这一破题之作具有划时代意义,将为唐庄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增添新的活力,旅游特色小镇、魅力唐庄正一步步地由美好憧憬变成现实。

二、全域旅游的谋划及推进思路

按照全域旅游、城镇统筹、5A登封的理念,依托唐庄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特色、人文景观和新兴业态,围绕“组团式发展、片区式开发”的思路,科学布局产业片区,突出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禅修基地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美丽小城镇。

(一)优化文化旅游布局。以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为契机,依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潭“摸摸会”和笔架山、搬倒井、五指岭、双龙池、玉溪宫、蛤蟆崖等文物古迹、自然景观,加强各景点之间、村与村之间的相互衔接,探索组团式发展、片区式开发模式,打造一批生态游、休闲游等特色旅游片区和精品镇村旅游路线,创新宣传营销发展模式,整合旅游资源,加强各景点间的沟通和联系,促使各景点融会贯通,抱团经营,互惠共赢,提升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大力发展镇村生态旅游业。依托河南鑫山集团、中信银行、郑州亿中基业公司联合投资,大力发展镇村生态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利用当地地貌特征、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镇村文化,大力弘扬农耕文化,挖掘提升民俗活动,形成以九龙潭“摸摸会”、搬倒井、龙池、蛤蟆崖等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范家门村、搬倒井村、郭庄村等村为基础的镇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业,打造一批健康养生、养老度假、根亲文化等多业态、复合型健康养生产业。

(三)推进美丽镇村建设。按照“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以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建设为重点,围绕“旅游”做文章,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完成搬倒井美丽镇村试点建设和范家门开心谷项目建设。启动全域旅游的策划、规划编制工作,整合各类旅游要素,打造景村融合、镇村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做大镇村旅游经济。

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随着旅游特色小镇功能的完善提升,一定会为唐庄经济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我们也深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唐庄旅游特色小镇将会更有特色、更具活力,唐庄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