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灾后重建 正文
登封市:坚持产业强市 推动经济实力新跨越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04 08:50:50  

新年迎来新气象,快马加鞭又争先。1月3日,在登封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河南克莱威纳米碳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扩充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机器设备。作为晶须碳纳米管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生产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4.5亿元年产300吨晶须碳纳米管项目,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2.5亿元,生产线由建厂初期的一条扩充到了现在的10条。”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登封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郑州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大格局,统筹先进制造业培育和煤电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产业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聚焦磨料磨具、耐材建材、铝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技术更新、产品升级,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推动行业向高端化、精密化、效益化发展,传统优势企业正大步迈向“专精特新”。近年来,登封科技研发投入达到4.8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69家。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登封市计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350家。

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装配式建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圣戈班新材料生产基地、嵩山硼业、蚂蚁新材、克莱威纳米碳材料等项目建设;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三一重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昇汽配年产1000万只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拓展铝制品在5G基站等领域的应用;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加快筑友智造ALC板材、城源住宅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力争装配式建筑产业年产值实现翻番。

聚焦新基建、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瞻性、科技型的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施头部企业培育行动,支持龙头企业特别是终端产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推进中核集团大熊山1200兆瓦抽水蓄能、三一重能风光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力争今后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登封市将全面对接郑州“四条丝路”,扩大国际国内贸易合作,积极承接新材料、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通过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专项行动,促进全市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高质量发展格局。强化领军人才引育,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畅通项目落地、人才就医、子女就学等绿色通道,打造全周期、人性化服务链,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在登封创新创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