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阳镇:小鹌鹑拓宽群众增收路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5-13 09:52:00  

近日,在登封市颍阳镇郭寨村的鹌鹑饲养场房里,负责人毛宗显和村民们正在捡拾鹌鹑蛋、分级装筐外运,一片忙碌景象。“没想到这小小鹌鹑给俺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毛宗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郭寨村位于颍阳镇西南山区,沟壑纵横,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种地靠天收,村附近没企业,村民都是靠打工维持生活。”郭寨村党支部书记郭更武说,2019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里利用项目资金,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了鑫岭养殖场。

“厂房建起来了,但养啥,大家心里都没底。”郭更武说,经过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结合登封养殖市场情况,决定发展养殖鹌鹑。2020年12月,鹌鹑养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首批6万多只鹌鹑投入饲养。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加了8万元,村民每人分得了15元的红利。今年厂房内又投放了6万余只鹌鹑,目前,养殖的鹌鹑有13万多只,预计年毛收入超过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过10万元。

下一步,基地还将采取“村委+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鹌鹑培育养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带动农户发展鹌鹑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已有20余户群众主动参与。同时,基地还可提供30余个岗位,帮助周边群众就近就业。

近年来,颍阳镇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发展培育了于窑村蔬菜制种、李洼村林下套种、范寨村樱桃基地等特色产业,引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增收双赢目标,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