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游少林山门 品千年文化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9-03 14:34:52  

山门意为寺院正面的楼门,因为寺院多居山林之处,故有此名。山门的盛行与禅宗有很大的关系,禅宗伽蓝七堂制中规定了山门是必须要建造的,其目的是为了避开市井尘俗,让僧众能够静心修行。

少林寺的山门为常住院大门,由正门和东、西掖门组成,创建于清朝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中间正门为单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三架。门首正中悬有长1.93米、宽0.9米的黑底金字匾,上书“少林寺”三字,为清朝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清圣祖玄烨所书,匾正中上方有篆书“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章。

据《少林寺志》记载,山门上的匾原先是悬挂在天王殿正门上方的,后来天王殿被烧毁,才移到此处。如果仔细看的话可能会发现,匾上的“少”和“寺”这两个字下部笔触不协调,应为后人修复的痕迹。

山门两侧为面阔各一间的硬山式门庭,其前八字形砖墙,东墙内书“大乘胜地”,外书“嵩山少林寺”,西墙内书“禅宗祖庭”。墙字皆由宋书范1980年所书。

山门前面是由东西石牌坊、石狮、旗杆组成的大广庭。广庭内有密布的柏树林,使少林古刹显得更加神秘而古朴。一对高1.67米的清代石狮子,蹲在高1.75米的石雕须弥座上,威武精神,几百年来守护着少林古刹。

广庭东西石坊为二柱单楼式石牌坊,东西相对,成为山门前导区的东西标志。东坊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坊东面额题“祖源谛本”四个大字,柱子上刻对联,上联为“地在天中,四海名山为第一”,下联为“心传言外,十方法教是初元”。西面题额“跋陀开创”四字。西坊建于明代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坊东面额题刻“大乘胜地”,对联上为“心传古洞,严冬雪拥神光膝”,下为“面接高峰,静夜风闻子晋笙”。坊西面题额为“嵩山少林”,对联上为“双双玉井,碧澄冷浸千秋月”,下为“六六玄峰,翠耸光连万壑云”。

进入山门,看到雅致的殿宇,漫步在充满诗韵的曲径回廊,感受着雄浑悠扬的古刹钟声,会深深地被少林寺这座古朴典雅、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千年古刹所吸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