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金简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17 09:11:00  

武则天金简

 1982年5月登封县峻极峰北侧发现 

长36.3厘米宽8.2厘米重223.5克

金简呈长方形,正面镌刻双钩楷书铭文3行63字,是武则天在久视元年(公元700年)七月七日来嵩山祈福,谴宫廷太监胡超向诸神投简以求除罪消灾。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金简,为研究武则天在嵩山的活动提供了实物资料。

“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

1982年5月,登封县唐庄乡王河村农民屈西怀在中岳嵩山峻极峰植树时,在祭祀中岳的"祭封坛"边的石缝中,发现大周皇帝武则天除罪的金简。现收藏于河南省博物院。金简长方形,长36.3厘米,是在其自称"圣神皇帝"改国为"周"10年之后的久视元年(700年)77岁时所为,内容为武则天乞三官九府除罪。金简在国内属首次发现(其他大多是玉简或银简),实属一件罕见的历史文物。它还展示了历史第一女皇武则天的心理历程!

此外,还有五个武则天造的字:曌(武曌,武则天的名字)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